我們看到一個人,都會用他的外表評判他。

殊不知,只有知道他過去的人,才會在看到他時,是另一個面目...

也許眼前蕭瑟枯白的老人,曾是叱吒當年的大將軍

也許眼前殘敗蒼老的婦人,曾是嬌豔柔美的大美人

過往的人,未必是壞事...

父母一定記得你當年的純稚

情人一定記得你當初的誓言

朋友一定記得你之前的輕狂

這些人,來來去去,在你的生命裡成了一幅幅的記憶,他們成就了你,你也成就了他...

看這部影片,就像是金剛經裡的四句: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
電影巧妙的應用『如是』這兩個字。

從如是跟子龍的《賀新郎》中: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、見我應如是...

來表現柳如是的清純的愛戀,但子龍卻沒有回應。

之後,柳如是又與錢謙益(牧齋)一起,一開始她用柳儒士之名,遞上拜帖,像是她的名字,卻又表現出,她的才情之高。

之後,劇情來到另一個如是,就是金剛經裡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,這邊是不是,其實牧齋也想告訴她,過往的男人都放下吧。

其實,覺得如是在眾多追求者選擇牧齋,不是沒有原因的,他的三不怕,讓我很感動,還有就是他的兒子在嗆聲如是時,牧齋的支持,他信她。

就是這三個字,我覺得,如是沒有嫁錯人。

看這部電影,筆者常常需要停下來 GOOGLE一下,裡面許多的詩詞,搭配風景的情境,真的美的如夢似幻。

而且很適合當國文教材。

大家可以欣賞看看。

 

 

其他,是小妹停下來找尋的完整詩詞或者花卉,可以看看↓

《金剛經》云: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
前段-如是改名↓

辛棄疾《賀新郎》

甚矣吾衰矣。恨平生、交遊零落,只今余幾!白髮空垂三千丈,一笑人間萬事。問何物、能令公喜?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、見我應如是情與貌,略相似。
一尊搔首東窗里。想淵明、停雲詩就,此時風味。江左沉酣求名者,豈識濁醪妙理。回首叫、雲飛風起。不恨古人吾不見,恨古人、不見吾狂耳。知我者,二三子。

前段-牧齋念如是彈琴↓

李商隱之《錦瑟》http://www.weide.org.tw/magtxt3/55-mag-011/397-2011-06-29-10-13-07.html

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
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託杜鵑。
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
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

前段-牧齋稱如是為河東君的詩↓

梁武帝《河中之水歌》:「河東之水向東流,洛陽女兒名莫愁。十五嫁為盧家婦,十六生兒字阿侯。」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8E%AB%E6%84%81

中段-如是勸牧齋殉國,請牧齋畫九里香↓

月橘以葉和帶葉嫩枝入藥,味辛、微苦,性溫,有小毒,歸心、肝、肺經,陰虛火亢者忌用,藥材主產於廣西、廣東、福建等地。中藥名為九里香

花語:愛情的俘虜、勇敢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養貓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