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幼稚園時,只要把成績拿給爸媽看,就會得到鼓勵、嘉許、糖果、好臉色。

小學時,只要把成績拿給爸媽看,就會得到嘉許、糖果、好臉色。(他們開始對成績要求80分要90分,90分要100分,100分要第一名。)

國中時,拿成績出來,變成一種詭異的儀式,推拖、逃避,直到不能再拖了,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出來,然後就是挨打、質問。(除了為你好,什麼都聽不見。)

高中時,成績已經由學校寄信,避免漏信的情況太嚴重!

大學時,成績已經從我們對話裡刪除了。

我不知道你們為什麼一定要第一名,拿到第一名人生就不用擔心了嗎?

我只知道,拿到好成績,你們會開心,所以我拼命拿到好成績,因為我希望你們快樂,但是直到小學,拿到好成績已經變成我的基本配備,我開始找不到讓你們開心的方式了,我怎麼做你們都不開心,我不懂,就算貼心,就算我講笑話,你們都不快樂,只有好的成績會讓你們快樂嗎?

你們要我考公務員,我以為我去考你們會開心,我只想讓你們開心,可是要求從去考,到去考就要念,到去考就要念,念了要會,會了要考上。

你們的要求越來越多,也跟我們當初講的不一樣,我發現,我雖然答應了,卻沒有做到的能力,我越來越討厭去上課,每次上課回來,我都想哭,想死,我覺得很累,我總想,如果我死了,是不是你們就可以拿到一筆保險金,是不是就可以算是回報你們養育我的花費?

我真的累了,我不懂你們要什麼,我想逃,為什麼要把我生出來,卻要剝掉我的人生,裝滿你們的希望,那我自己去哪了
?

我想養你們,我知道你們怕老了沒人照顧,我也承諾每個月會寄錢給你們,可是賺錢不是只有當公務員,還有那麼多的行業可以去工作,為什麼我要選自己最不擅長的呢
?

如果今天易地而處,你們也會去當公務員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養貓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